关于许先生的故事《小人鱼》

人类一开始写毕业论文就会对宇宙万物产生研究兴趣,如果让我研究我感兴趣的事情我日更万字不是梦(x)


=========
估计大家已经对许墨话里有话、每说一句话都是想让女主做阅读理解的行为习以为常。酒庄之约的对白简直插满了flag,每一句我都想结合语境拿出来分析说话人使用的修辞手法和背后的思想感情(x)。主线剧情展开之后,策划也是丝毫不浪费每一份文案,和现在的约会相比,以前的简直就是小打小闹注注水。

听了许墨新的在你身边,我不得不再次为许墨的文案老师拍案叫绝……话里有话到连asmr都不放过?这是哄睡还是扎心还是烧脑?居然能把一个大家从小听到大的童话故事安到这里,而且让玩家一听就意识到“天呐许墨不就是小人鱼本鱼吗”,对于许先生晦涩难懂的感情一下就感同身受了,真是大手笔。如果这个故事不是许墨来讲,是其他三位男主,应该都不会让玩家产生“他讲的是自己”这种认知。因此也就使得许墨版本的《小人鱼》十分值得玩味。

1、许墨给悠然讲的每句话都是话里有话,那是因为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费心地向悠然传递信号,而有更多黑暗的秘密不能宣之于口。BS施加在他身上的枷锁就像巫婆的诅咒——“人鱼不能说话。”

许墨线的女主一直是一个“主动”的女主,她和许墨十分合拍,我倾向于将他们定义为灵魂伴侣。许墨的朋友圈主题往往和一些书籍电影、哲学探讨、风花雪月的感触相关,而女主的三条回复里总有一条选项是理解他的,类似“我也喜欢这部电影”、“我觉得xxxxxx很有道理”这种。

许墨相信他和女主存在精神共鸣,有理解他的能力,也善于发掘文字背后的内涵,所以他才习惯于用这种稍显隐晦的方式和女主沟通,对女主发现真相进行变相的帮助。(只能说学霸的恋爱我不懂,和许先生谈恋爱要好好提高文学素养……)

许墨在酒庄之约中表示他现在希望看到女主因为他而成长,在十一章中也表示“她有权知道真相”,所以许墨对待女主的态度从来不是欺骗和隐瞒(那么多许墨骗女主的说法真的是因为没有读懂许墨吧,他每一句都是暗示已经这么明显了==)。

李泽言周棋洛和白起是不对女主说出真相,选择用隐瞒来保护她,而许墨则是不能说出真相。在对于真相的引导上,其实许墨是在能力范围内给予女主最大帮助的,他甚至已经说出了“我就是危险本身”、“你可以怀疑我”这种话。

同样许墨线的女主也是温柔又强大的存在,这个性格设定非常适合Ares了。因为他的确需要一个全心全意信赖他、给予他最大限度的自由让他去和组织对抗的后盾。听说主线十四章里女主对许墨信任危机了,这也算合理。一方面女主初次面临这种事情,崩溃是必然的,但是冷静下来之后的后续选择才更重要;另一方面主线的女主对许墨的感情基础就没有约会剧情里的深,因此不能苛求她给予许墨百分百的感情和信赖。

人鱼故事的第一个好处就是让我们意识到了许墨的有口难言,也意识到了他对女主的层层帮助。小人鱼失去了声音,却额外获得的出色舞姿,之于许墨,可能就是他那些看似“华而不实”的文字游戏。

2、小人鱼的原版故事里有强调必须“结婚”吗?许墨讲到了灵魂这个问题。人类有灵魂,人鱼没有。人鱼想获得灵魂,要获得人类的爱,和人类结婚,把人类的快乐分一半给人鱼。我从前听的版本里都没有这一段,问了下室友她也说没听过。所以说这段应该是只属于许墨版的独特之处。而且这段“灵魂说”其实和上下文并没有什么关系,因此更可以推断这段是许墨自己的“添油加醋”。

那这段“添油加醋”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第一个关键词是“结婚”。许墨好像很喜欢契约一类的东西。包括之前的台词“我会选择娶你”。这个不怎么懂得爱的科学家,是不是对他来说,法律上意为“捆绑”的婚姻关系就是亲密关系的最高象征了呢?

许墨说想要锁住蝴蝶,那么法律关系可以看作一种最正统、最温和的🔒的方式了吧。

第二个关键词是“人类”。许墨说他喜欢观察人类,那么他代入小人鱼的故事的时候、观察人类的时候,有没有把自己划入人类这边呢。如果没有,那么他就默认自己是没有灵魂的,是低等的,是无法前往天国看到太阳的,是需要被温暖和拯救的。这符合他一直作为机器被组织培养的身世。

从前他意识不到自己只是执行任务的机器,也没觉得自己有哪里不好不对,但是当人与自己有差异的个体接触之后会产生比较。一个悠然这样有颜色有味道有情绪的个体出现在他面前,让许墨认识到了自己和“人类”的不同,悠然才是有灵魂的人类。他把自己代入人鱼,讲出了需要人类的爱、快乐,也提出了婚姻的想法。

第三个关键词是“快乐”。这是除了爱这个人鱼故事大主题之外,许墨特意提出来的要求。悠然是让一个战斗机器感受到情绪的存在,而快乐是最突出的情绪。许墨认识女主之前,高压的人生里应该是没有快乐这个词的存在的。虽然许墨像人鱼一样,和女主在一起的每一刻可能都像在刀尖上行走,有着无止境的顾虑和麻烦,但他更多的感受还是快乐。


3、关于邻国公主。再次感慨文案选用海的女儿的精妙。这个故事独特的一点就是主人公存在强大的情敌,而且刚好邻国公主在明,人鱼在暗。

王子在这个故事中不再是一贯的救人者,而成为了一无所知的被救者。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邻国公主也是救了王子的。于是我觉得这可以影射到其他三位男主。

故事里的人鱼对王子表示祝福,从未那么开心地跳了一支舞,在必须杀死王子的时候选择自损。如果许墨代入人鱼的话,那么和他画家故事的感情又有所改变了。画家许墨尚在犹疑“爱一个人不是就要把她锁在身边吗”,人鱼许墨或许已经多了一种用放手来保护悠然的想法?而许墨产生这种想法未尝不是一种好事,不是说他会选择放弃女主,而是他的这种想法可以证明悠然教会他爱了。许墨一直强调不会离开,因此一切退让都应该是暂时的。

他作为与其他三位阵营不同的男主,说出“我是危险的存在”“远离我”这种话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做出了与人鱼相似的选择。这种退出式的保护也和其他三位奋进式的保护截然不同。

4、还有两个乱七八糟的类比
小人鱼越来越喜欢人类,想要去人类社会生活——许墨想要和女主一起生活。

变成人的人鱼无法回到大海——许墨也不可能纯粹地回到组织中去了。


======
暂时想到这些,有什么新想法再编辑吧👋🏻
太困啦,骤然结束。

评论 ( 7 )
热度 ( 32 )

© 归棹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