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行客】十叶春秋

十叶春秋



文案:江湖卷宗,十年一封。寻常巷陌,酒肆茶盅。笑拂乌纱掩面去,怅叹十年踪迹十年心。饮罢一言:差矣,往矣。


背景故事:春秋时期。前凉和林愔师出同门,学习纵横术。出师后,他们效力于不同的诸侯国。后来林愔效力的国家被前凉效力的国家所灭,前凉辅佐的君主希望能启用林愔,但林愔不从。于是君主赐其毒酒赐死。命运弄人,昔日故人相见竟成永诀,前凉奉命侍酒,亲手将毒酒递上,并亲眼见其死于怀中。此后数月,前凉不顾国君挽留,辞去官职,开始一命浪迹天涯。又十年,前凉昔日的国家也难逃被吞并的命运。乱军的刀刃下少了一个亡魂,千里外的边关大漠却始终有一个不曾歇脚的天涯客。他是个江湖说书人,他的听众换了一茬又一茬,虽不知他的好口才来自何处,但都觉得他的故事鲜少听闻。那是别的说书人不曾亲历的,他自己的故事。除了讲述营生,他又很少讲话。也许,这个人永远活在回忆里,和漫无目的流浪寻找里。但那写谈笑间的浪荡戏说,究竟掩去了多少不为人道的爱恨纠葛、事实真相,也许不会有人知晓,也不会有人有兴趣追究了。




创作时间:2014年7月14日至9月4日
填词:归棹游
原曲:忘川-小曲儿


平川尽秋
瘦马不留
寻常巷陌把酒
再引卷归袖
天涯羁游
风尘却仍如旧
月落乌啼又是来时候


笔锋尽透
透不过命里有
谶言一句入口苦如药
年来曾逍遥
乘光阴正年少
而我述尽别朝
何处记今宵


长烟铁骑谈笑纵横几招
怎敌他
风刀霜剑消磨英雄易老
樽中祭酒少
故事外的不为人道
我一瓢 饮尽了尘嚣


————————————


月上林梢
倦马旧袍
客行人迹板桥
何处安行脚
夜寒叶凋
苔痕斑驳廊角
何处寻他当年的残稿


浮名添笑
不如仗剑琴箫
天涯尽头容我白发早
风月关边照
空杯醉此星宵
人间葬身处少
何寻归来道


长烟铁骑谈笑纵横几招
怎敌他
风刀霜剑消磨英雄易老
樽中祭酒少
故事外的不为人道
我一瓢 饮尽了尘嚣


————————————


笔锋勾墨锉骨谁的桀骜
书几卷
长风落雁回首天地寂寥
锈剑既归鞘
斩断一世风雨潇潇
我一笑 忘尽了尘嚣


窗风阖掩卷角
旧事多纷扰
长声落
十叶春秋老


—end—




正经ps:想写一个春秋乱世里浪迹边关的天涯客,说书人讲着自己的故事。谈笑间多为戏说,隐去多少不为人道的真相。

歌词中“ 人间葬身处少 何寻归来道”,是我很喜欢的,但碍于字数写不完整,补全意思是:人间能容你葬身的地方那么少,我该向何处寻找你魂归的道路?


不正经ps:十叶春秋定稿结束之后手头就没有半个的坑了(好吧,我一直耿耿于怀的《西途》暂且不计)。剩下一些只有名字没有故事的计划,等着慢慢遇见合适的曲子,慢慢挖坑。
在此总结一下:1.白发千茎雪 2.无事雨生花 3.匹马江湖遥 4.远八音 5.游侠篇
这个假期的收获其实还蛮大的哈哈。旧庭风满,十叶春秋,炎凉,归棹游,和一个恶搞的日翻填词。

至于十叶春秋,我还是很喜欢的,但由于它太长了,最后可能会有点水,因为我已经脑尽了...用脚后跟想也想不出来什么了...见谅

评论

© 归棹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