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云已深】漏更断


漏更断
——记毓疏

文案:
盛世明主无私情,
最寒不过帝王衣。
独向风雪深处行,
天地欲语难为声。
更漏本长流,
奈何如人情深不寿?

歌词:
漏更断 青灯枯
霜雪共枕 琼杯饮恨
居危楼 独掼广寒
长身天地间 总孤孑

待东风至 如期归人
言诗成别 字字入火成痕
明月当照 清宫彻夜
本心非九五 最寒不过帝王衣

这一世错错是真 却送他埋骨烟尘
这一路身侧无人 风雪深 向无声

—end—

【又想起了《暮云深》,发现这老词老感言居然没po过。。补个档】


《暮云深》看完很久,决定为三殿下写词也很久——从我脑子里突然蹦出“最寒不过帝王衣”这句开始。说起来,三殿下不是我在文中最喜欢的角色,却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角色。尤其是番外中的他,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他被众人步步推上帝位是真,他贤能宽仁适合做帝王是真,但他挚爱已逝此生注定身侧无人亦是真。文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画面,竟都是非常不起眼的小处,也都与三殿下有关。其一是正文将尽处,三殿下在大殿上烧陌楚荻的绝笔,火苗焚上指尖也不放开。其二是番外结尾处,他将喻青从天牢里带出来,独自离开,身着黑色大氅的帝王,却在茫茫的风雪天地间如此渺小地走向最深的寂寞。
漏更断,也是很早之前脑子里突然蹦出的词。现在对于这三个字要表达何种感情已非常明确:更漏乃古时的一种计时工具,本应点点滴滴,常伴身侧,细水而长流;人情亦如此,如若一次用情便倾其所有,那便只能情深不寿,如更漏中水一泄而尽,再难长伴左右。
之所以叫版本一,只是因为它缺憾太多。曲子太短、感情到了却不好唱,词也不甚满意。但还是想借机说说上面那一番话。我还在期待能遇到最适合漏更断的曲子,一如我在茫茫世间遇到三殿下,遇到《暮云深》。

ps:发歌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今天是清明节(orz),我也意外这种巧合。毓疏说不得祭奠陌楚荻,其实于他而言,哪一天不是祭奠。就这样吧。

评论 ( 11 )
热度 ( 14 )

© 归棹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