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人,不想忘记的人,绝对不能忘的人,就算我不记得你的名字,我也会一直一直拼命的寻找你。”

这段话让我想到《千与千寻》中对于“名字梗”相似的运用。

年纪渐长,经历愈多,忘记成为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是逃不脱的命运。新海城的设定是,随着年纪渐长,会忘记对穿的发生,忘记那个人的一切。

名字,最简单好记,最不易忘记的东西,都能被彻底抹杀的设定,夸张了遗忘的程度和力量,给了我们对于忘记最直观的恐惧,也让男女主拼命想要记得对方名字的执着,比任何生离死别所带来的欲望都更加直白和单纯。

认识一个人从他的名字开始。最初只是一个符号,随着交集渐深,这个名字代表的意义越来越丰富,一个名字下一笔笔勾画出的,是一个完整的人。想要记住你的名字,就是想要牢牢记住你。

两位大师,两个故事,一个在拼命寻找我的名字,一个在拼命记住你的名字。有了自己的名字,即是拥有本我,是拥有其他一切的基础;记住对方的名字,害怕忘记所以留下证物,通过名字找到你,哪怕忘了我们经历过什么,我们也能再次建立联系。

但是新海城还是妙的。设定很残忍,名字还是消散于不可抗力。我忘了我们之间发生的一切,但是我记得“喜欢你”的心情——就像泷在三叶手心上写的。如果当时手心只写了“泷”,那留下的也只是一个代号吧。多像曾经的我们去喜欢一个人,很多年过去,甜蜜或悲伤的前因后果会被忘记,但是我们肯定,曾经那么真实的喜欢过一个人。

泷和三叶,没有了名字作证物,我们的相遇只靠缘分。浪漫过分,理想过分,条件苛刻的美好。但是又像三叶曾经笃信的,即使素未谋面,但只要我们相遇,就会知道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是和自己有过某种神奇羁绊的人。真是开了挂般的一见钟情呢:D

其实一直有一个命题困扰着我。建立在忘记曾经发生的一切,重新开始的基础上的HE到底算不算HE。这个问题始于多年前看《灰塔笔记》,不过灰的情况要更虐一点……毕竟如果可以,我们都不愿意选择忘记。

下课了,草草结个尾吧233

喜欢这种用简单的名字,承载复杂内容的设计。

重新喜欢你,让我再问一句,你的名字。




PS: 泷真有男友力啊啊啊啊啊啊,超温柔的!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热度 ( 19 )

© 归棹游 | Powered by LOFTER